top of page
Community Builders 匯藝社區營造

我們的努力與成果 11/2010 - 09/2023

我們Community Builders「匯藝社區營造」自2010年成立至今,已與79所跨國及本地機構合作,包括大中小學及特殊學校(43)、國際及本地社會服務機構(30)(及其多間企業贊助及義工隊)、跨國企業及商會(5)、教會(2)、地區及網絡社群(3),完成策辦了共525個項目, 服務了全香港18區。我們主要以項目顧問和承辦角色,支援服務非牟利機構,和為它們的企業伙伴和贊助商策辦CSR活動,服務學校和社區;亦有直接為邀請我們合作的企業客戶,協助它們設計和執行CSR活動。我們努力成功實現了這所能自負盈虧、獨立和中立地持續營運,旨於實行社會使命的私營本地企業。我們作橋樑聯繫各方資源,匯集藝術及設計活動作媒介,為社群賦能和營造社區;現主力為基層兒童、青少年及長者社群工作。

 

 

校園及社區藝術 ‧ 及以藝術活動作媒介實踐教育及社群發展工作

暨義工活動及協助企業推行CSR/企業公民(共259項)

 

我們已為多所中小學、非牟利機構和教會等,策辦校園/社區藝術創作活動,以壁畫地畫繪活社區,為校園和社區空間增添創意和美感,同創有活力、歡笑、生命和情感的空間,建立/強化/重塑當地的特色、形象和身份,為當地的空間和人帶來一點點改變,亦尊重當地的人與文化。亦善用校舍與社區空間之間的介面,以這些共同參與的視覺藝術作品去營造社區空間。藝術品和組群活動都是回應當地場境和參與社群而度身設計策劃,以彩畫和不同的藝創物料和方法,把平日大家路經常見感平凡無味、沉悶、相似、欠個性或殘舊的地方翻新美化,每次都以不同具意義的主題去做創作。

 

兒童、青少年、家長、老師、長者和社工等參與者在我們的啟導和協助下,歡樂地一起發揮創意,親手營造屬於他們的校園/會址,使他們對自己的地方和社群更感鐘愛、關注、歸屬感和承擔。亦有與不同機構合作,讓他們的義工、街坊和社區持份者等,一起參與。參與者透過藝術去溝通,表達和分享他們不同的想法、互相啟發、感染和感動別人,帶來思考與互動。作品在社區裏教育和倡導不同的環保、文化、生命和關愛信息,都是充滿真誠、直接、純真、富幻想和理想的視藝表達。大家欣賞參與者的心思作品之餘,亦更認識他們的潛能和了解他們的想法,亦會被觸起引發對作品的討論和對那地方的關注。

 

我們以藝術設計活動作媒介,令社群(特別是非藝術人士)更易於融入參與,以從中實踐教育和兒童及/青少年/長者社群發展工作,建立和強化社群的自我能力。小組式的服務學習活動,指導和啟發參與者學習藝術和設計,增加興趣、欣賞與識辦能力,並透過群組活動讓他們從不同的人身上學習。參與者應用所學實踐在服務社群上,獲更深刻的學習感受。活動的設計與過程,引導大家多自我認識和探索、提升責任感和關愛的個性、多團隊合作和交流、互相學習和互助、建立友伴關係和培養領導能力等。群力合作完成的作品被展示和用作服務社群,讓他們得到師長、家長、街坊和同輩的欣賞、了解、認同和尊重,使他們建立了成功感、自信和自我尊重。而學習和創作藝術設計本身,亦可助他們去建立另一種表達能力,提升美感、創意、想像力、專注力、耐性、規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等。這讓參與者更能夠好好處理到其他學業和生活範疇。我們的活動設計除了旨於建立小組內成員之間的互助與關係外,更讓成員能多與區內和區外社群認識和溝通、同藝同創與交流互動,讓社群連繫起來,強化社會資本與社群能力。

 

我們以上各社區藝術和社群發展活動/項目,喜獲多方欣賞和支持。我們主要以低費模式直接向學校等提供專業服務;亦有個別協助尋覓和配對贊助。特別嗚謝曾全力贊助個別特別項目並派出義工隊盡展Corporate Citizenship「企業公民」的 摩根士丹利 Morgan Stanley (2015 & 2016年 @Morgan Stanley's 10th & 11th Annual Global Volunteer Month)、 海通國際HaiTong International (2019年) 和 HandsOn Hong Kong (2018-2019年);特別支持和合力在天水圍和屯門基層社區中推展工作的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小學 Chinese Y.M.C.A. Primary School仁德天主教小學 YanTak Catholic School過去邀請了我們設計和策辦多項「世界家園 壁畫創作及校園美化」(2011-2014年4月)的客戶Habitat For Humanity;和來自我們各友群的支持者。

 

此外,我們創新的實地考察、互動教育工作坊及體驗學習活動,讓義工、學生、校長、老師、家長和社區人士參與其中。除了有我們的導師帶領和教材製作外,亦感謝有多位來自贊助和合作單位的專業義工和相關社區人士給學生指導與分享。當中特別嗚謝曾全力贊助並派出義工隊盡展「企業公民」的 凱迪環球 Aedas (2011-2012年﹣13所學校共9項活動/港九區服務的開展)和 港京扶輪社 Rotary Club of Kingspark Hong Kong (2012-2013年度﹣1所學校活動/新界區服務的開展);及過去邀請了我們設計和策辦多項「世界家園 活學坊」(2011-2014年4月)的客戶Habitat For Humanity。   

 

社區教育及本區能力建設 X 弱勢社群住屋環境改善暨城鄉保育 

暨義工活動及協助企業推行CSR/企業公民

 

除了曾以成本低費直接為有需要的弱勢社群安排家居維修服務外,我們主要以項目顧問和承辦角色,為數所國際及本地慈善機構、企業和商會,策劃、執行和管理大型社會服務暨義工活動項目,例如過去客戶Habitat For Humanity(2011至2013年)邀請我們設計和策辦「大澳棚屋復修及社區發展計劃2011/12」及「綠色樂居無障礎- 傷健及長者家居維修計劃2012/13」,為當中經由我們10多所社福機構伙伴轉介,最窮困和有急需的住戶安排免費、貼心照顧和合法的家居維修/改善。2011至2014年間,我們主辦和代辦的「社區工程」項目已覆蓋港九新界和離島18區的新舊公屋、唐樓和鄉郊寮屋,包括大澳老漁村的水上棚屋區和山邊區、荃灣老圍村等地的合法寮屋,協助有需要的住戶改善家居安全、衛生和基本生活需要。已完成協助超過245所住屋作基本維修及環境改善,並參與策辦超過120天義工服務活動日,讓超過3500位來自多間贊助企業(CSR/企業公民/慈善/社區關係部門)、學校和合作社福伙伴的義工參與,給285多戶有需要的長者/傷健人士/弱勢社群家庭受惠;並同時透過這些項目,協助保育一些歷史村落的文化建築群與生活模式(例如大澳棚屋區),以及推動相關的社區教育和本區能力建設工作。

 

特別嗚謝曾贊助個別項目的 香港女青年商會 Junior Chamber International Hong Kong Jayceettes 20多位前任正副會長及現長級會員個人支持者(2014年)過去一起在各區合作轉介和推行這些服務的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大澳社區工作辦事處 H.K.Y.W.C.A. Tai O Community Work Office、仁愛堂 Yan Oi Tong 屯門、元朗及天水圍多個社區服務和長者中心、再生會 Regeneration Society、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 鄰舍層面社區發展部H.K. S.K.H. Lady MacLehose Centre、教區傷殘人士牧民中心 Diocesan Pastoral Centre for the Disabled、香港柏金遜症會 The Hong Kong Parkinson's Disease Association;以及來自香港城市大學 建築及科技學部 建築學課程的2010/12暑期實習學生們

 

 

 

​社區發展、社會服務、環境設計、文化及自然保育、道德產物採購推廣等

 

我們亦以專業顧問、項目主辦/ 合辦/ 協辦/ 承辦單位、資源籌募者、義工和捐贈者等不同身份,協助和支持數所國際及本地非牟利機構和企業籌劃、執行及管理了超過21項不同形式和對象的項目,包括「土產農作DIY」、「大自然工作室」、「新界東北鄉村社區產物推廣」、「福音更生有機農莊」、「點點生命點點愛行動」、家長匯習「家庭守護天使計劃」、家長匯習「守護城市愛的家」、以及多項企業義工活動、慈善機構項目推廣和資源籌募活動等。種種項目,讓大眾更認識和珍愛自然環境;協助農鄉經濟產物的延續與再生和本土文化的推廣及承傳;改善社區環境;優化及發展志願團體的場地及設施;促進青少年和家長的身心健康與和諧溝通;關懷和服務長者、老農、復康更生人士、傷健人士、低收入家庭和不同的弱勢社群……一起建立綠色、健康、關愛、平等和歡樂的社區,讓多個地方和數萬位人士參與及受惠

 

特別嗚謝曾僱用我們的非牟利機構,包括:家長匯習 Parenting Forum、香港晨曦會 Operation Dawn、恩與美文化基金 Beauty of Grace Foundation、基督教牧愛會 Christian Prison Pastoral Association、基督教以琳扶植培訓中心 Christian Elim Coaching Centre、Sunrise Educational Fund, The United States 等。

與各贊助及伙伴單位共創的成果

我們 Community Builders 喜於2013年2月8日榮獲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商界展關懷」計劃 (Caring Company Scheme, The Hong Kong Council of Social Service) 頒發

​​

Caring Company Logo 「商界展關懷」標誌

以表揚本公司於2012年對關懷社區、關懷環境及關懷員工的承擔,與在推動CSR的成就。我們很高興得到「商界展關懷」計劃的鼓勵與認同,並十分感謝提名我們的慈善機構Regeneration Society再生會、來自不同行業的贊助公司、以及多所國際及本地合作學校和非牟利機構與我們的互相支持、信任與鼓勵。

而由我們Community Builders心思策辦並獲國際建築事務所Aedas Ltd. 凱迪環球有限公司全力贊助及再生會伙伴支持的Aedas「校園同創綠社區」計劃亦喜於2012年10月26日榮獲香港社會福利署 (Social Welfare Department, The Government of the Hong Kong SAR)頒發

Best Corporate Volunteer Service Project Competition, Award of Merit
最佳企業義工計劃比賽 優異獎

在此恭喜Aedas義工隊喜獲殊榮,並感謝這企業投入資源,以及其員工對義務工作的踴躍參與,與我們及一班傷健的再生勇士一起走進社區推動同建無障礙綠社區,分享專業的建築規劃知識,一起設計創作與學習,透過短短4個月的外展,讓13間學校的500多位師生受惠。我們推展了這計劃一年而喜獲多方認同的成果,實有賴您我的支持和參與。





我們Community Builders多位來自不同專業而擁有共同夢想的社建成員會繼續努力,與大家一起盡心盡力關懷社區,服務有需要的社群。

 

Community Builders 匯藝社區營造

創辦人暨總監 

Dr. Dennis Cheung (RSW.) 張健強博士(註冊社工)
2023年9月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