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過往主辦的主要計劃及參與者分享
Our Past Core Programs & Participants’ Sharing

 

 「校園同創綠社區」計劃

    Barrier-free Green Community Design Education Program
     
      及提供CSR顧問服務為「Aedas 校園同創綠社區」2011/12 作計劃活動策劃統籌及教材物資設計製作
 
      and provided CSR program consultancy service to Aedas Ltd. in 2011/12 
 
      及社區項目合作為「港京扶輪社 校園同創綠社區」2012/13 作計劃活動策劃統籌及教材物資設計製作
 
      and community project collaboration with Rotary Club of Kingspark Hong Kong in 2012/13

活動簡介:
透過實地考察及規劃設計工作坊,讓青少年認識和一起參與創作能回應我們本地社區需要的無障礙綠色公共空間,一個無論小朋友、長者和傷健人士都能公平和健康快樂地居住的社區。一天快樂的互動學習,包括街訪、實地親身測試物件、建築師規劃師和傷健勇士分享、導師講解、問答遊戲、畫圖、造模型、設計比賽、匯報等。活動日子先由學校建議選擇再經我們商討安排。每次活動可讓20至100位學生和10﹣30位來自贊助單位的義工參加。我們會為學校安排足夠的教材、活動工具和物資、建築/規劃/設計/社會/環境/相關學科專業導師、統籌人員和義工、嘉許狀及活動小獎品、交通及物流服務等,並可附飲品小食和活動保險(學生自備午膳)。服務對象包括各類中小學及特殊學校。我們亦可以為義工隊安排膳食、旅遊車和BANNER等。

 

這計劃自2011年中起開始籌劃,到現時為止,我們已策辦了超過14個「校園同創綠社區」項目,服務了超過14所學校的不同年級和學科的學生。學校和企業都反應踴躍,參與的受惠師生和企業義工共超過600人

 

[2013年12月更新]

 

贊助暨義工單位的分享 From Our Sponsor-Volunteers:


計劃的2011/12年度冠名贊助單位﹣國際建築事務所 Aedas Ltd.

亞太區董事總經理Frank McGoldrick:
「小朋友的設計充滿創意,能夠顧及用者需要,甚值得我們學習。我們公司能夠以這樣的方式回饋社會,我們感到高興。」

來自Aedas Ltd.40多位的建築師及員工義工
義工導師 Alan哥哥:「透過活動和傷健人士親身演說,讓小朋友有機會認識課堂上較少機會接觸得到的事物,開闊他們的眼界,是很好的體驗,對我自己亦有所啟發。」
義工導師 Joanne姐姐:「見到再生勇士(傷健人士)來到,除了小朋友好積極發問外,我自己都一樣,對於再生勇士對社區規劃的看法、如何建設一個健康和諧的社區、他們的生活需要等,我自己都有好多問題希望得到答案。所以今次係一個好機會去問下不同用者嘅意見。」
義工導師 Sunday哥哥:「今次活動比我哋同小朋友有一個好好嘅接觸,亦都運用到我地嘅專業知識令小朋友認識建築、公共空間以及綠色設計,我覺得好有意義,小朋友亦都學到好多唔同嘅事物。」

計劃的受惠社福支持伙伴 再生會

分享者 再生視障勇士 譚世鴻:
「我哋可能用眼欣賞唔到風景……,今次當我與小朋友一齊參與這個活動時,覺得活動好有意義,一班小學生咁細嘅階段所做的模型設計都能夠有適合傷健人士、老人家和小朋友等公平享用的設施。」

主辦單位 Community Builders

創辦人暨總監 張健強博士:

「我們透過夥伴合作凝聚力量,集結各界不同的專長和資源共建永續社區;同時協助業界盡展社會責任,貢獻教育工作培育下一代,和推動青少年參與,一起關注不同人的需要,同創友善快樂、充滿健康活力和希望的綠社區。在此特別感謝Aedas Ltd.在2011/12年贊助及派出專業的義工支持這計劃,讓第一期種子服務得以在港九各區大型地開展。同時十分感謝Rotary Club of Kingspark Hong Kong在2013年1月的贊助與義工支持,讓這計劃服務得以延續並拓展至新界北區。此外,更要感謝來自支持單位再生會的一班傷健再生勇士和多間受惠學校的師生的踴躍參與!」

「我們Community Builders 心思創意為企業就其不同的業務性質和長處度身設計策辦CSR企業社會責任活動,亦每次都就其不同的贊助單位的業務與形象、義工隊的專長和受惠人的需要去細心貼心地調整其計劃活動的形式和內容。這與商、民伙伴合作推行的教育計劃已獲得社會多方的認同,這對承擔CSR工作的企業有很大的鼓舞。」

 

校長和師生參加者的分享 From Our School Principal, Teacher & Student Participants:

很高興這活動計劃能獲學校一致好評。曾參加的學校對這計劃整體表示非常滿意(88﹪)和很滿意(12﹪)。

資料統計自計劃第一期的13間參加學校的校長和負責老師予我們計劃的評估分數的總平均數。



海怡寶血小學 視藝科 范主任和潘老師:
「活動安排妥善,亦配有教材套輔助學習,內容橫跨不同學科,讓學生和老師都上了寶貴的一課。」「活動設計出色,策劃周詳,教材豐富,見主辦單位社建師集籌備用心,十分欣賞!」

聖公會基福小學 宗教及家長教師會 呂主任:
「活動能夠讓學生深入學習。」

九龍真光中學小學部 倫理科 黃主任:
「能透過考察活動培育學生的羣體合作精神、懂得關愛和尊重別人,特別有需要協助的鄰舍;加強及鼓勵學生的學習自信心。」

浸信宣道會呂明才小學 常識科 何老師:
「統籌工作做得非常有誠意,內容豐富,我們獲得非常充實的一天,亦喜歡這有心思安排,特別是給獎章予獲獎的同學,讓他們感殊榮。每個環節都有好的預備。」

 

匡智獅子會晨崗學校 通識科 施老師:
「義工們/導師很有耐性啊。」

香港培道小學 常識科 陳老師:
「有啟發、有趣味,擴闊孩子的視野。導師們專業熱誠! 」

聖文德天主教小學 常識科 殷老師:
「對這計劃的設計感到非常滿意,包括議題、形式、導師及分享嘉賓的資力和教育服務質素等。活動非常具學習性、創作性和專業性。」

九龍靈光小學 領袖訓練課程 馮老師:
「非常喜愛考察活動部份的流程安排、考察點、學習形式、活動手冊和工具材料。」

聖公會聖匠小學 常識科 鄭老師:
「社建師集同工的統籌、活動帶領及學習指導都令人感到非常滿意。」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信愛學校 常識科 周老師:
「非常滿意設計工作坊活動和教材物資。」

新會商會學校 課外活動組 梁老師:
「絕對認為師生在活動後會更關注到無障礙設計和社區平等共創共享的意識。」

鮮魚行學校 課外活動組 周老師:
「非常認同這活動能讓學生更認識和了解與建築和綠色社區空間設計相關的課題。」

華富邨寶血小學 常識科 陳主任:
「帶領十分周到,讓學生學到很多知識。」

海怡寶血小學 梁曉瑜同學:
「從活動中認識到一些建築材料的特性,又有專人指點我們砌模型,這些都是書本裏學習不到的,整個學習過程充滿樂趣,很好玩!」

浸信宣道會呂明才小學 同學們:
參加了這個「校園同創綠社區」後,我覺得這個活動很有意義。我們到赤柱的不同地方去認識怎麼是綠化環境和體驗視障人士的走路,明白到視障人士的難處。和可以令我明白到合作的精神很重要的,我們要珍惜資源,愛護環境。讓我們可以享受美好的香港環境。(張曉煒 (5) 6L )

我在赤柱海濱長廊考察。我嘗試扮盲人,使用公共設施時,我覺得設備完善,我順利走完一段路。然後我到赤柱正灘考察。我看見兩位老人、一個年輕人和一個小孩在堆沙和散步。證明那這裏很適合傷健人士使用。回到學校,我和組員設計一個「無障礙城市」。我們分工合作,終於完成模型,並得到「最能照顧社區獎」和「人人最like大獎」,我很自豪。(高凱琳 五信 (13))

這次的活動既繁忙又有趣。一早,我們便到赤柱考察,到達後,那裹空氣清新,綠化也足夠,很漂亮。首先,我們去訪問當地居民,我們大膽地去採訪外國人,內地人,幸好有老師幫助,否則便啞口無言。接著又採訪了「再生勇士」,所為「再生」就是死了再活過來,他們來到赤柱主要是為了安慰一些傷健人士,我覺得這樣是非常有意義。因為既可以互相交流,又可以令傷健人士重獲信心。探訪後,我們便模仿盲人去走路,看看他們在使用公共空間的困難,再幫助他們去設計一些有幫助的設施。最後,我們又去認識「綠設計」,原來我們一直以為綠色是「綠設計」是錯誤的,所謂「綠設計」是指環保。當我們再回到學校,我和組員合作在紙上做一個立體赤柱,我們的靈感突然有很多,因此大家分工合作,努力完成作品。當我們把作品展示出來時,看見其他組的作品比我們漂亮,可我們沒有放棄,仍然堅信我們的作品是最好的。不出所料,我們獲了兩個獎,真是十分開心。如果再有這些活動,我一定踴躍參加。^o^  (黃凱櫻 (32) 6L)

這一次的活動令我十分難忘。義工姐姐給我們介紹了兩位再生勇士,雖然他們身體有些缺陷,但他們也不放棄,令我十分佩服。此外,我們還做了很多任務,其中一個任務是叫三個人蒙着眼,在海濱長廊的廁所約十米外的地方走過去,其他人就護送我們。開頭,我以為很容易,但當走去的時候,原來是十分之難,令我覺得沒有安全感。回到學校,我們要製造一些東西可以給輪椅人士在沙灘上走 。(周倩玉 (7) 6L)

​ 

​歡迎學校申請參加 School Application:
學校可自費組織活動。我們會就您的服務場地、項目規模、參加人數、日期及所需的工作內容等為您度身安排活動。我們會視乎學校個別所需要的項目活動以成本價作開支預算報價。過去個案例子經驗,總計港幣2萬至9萬元不等,主要視乎參加者人數、交通安排及教材印刷品樣式。
費用已包括到場專業統籌/教育/設計人員活動帶領、活動物資及工具文具、教材製作及印刷、嘉許獎狀/獎章/小禮物、物流運輸、旅遊車服務、一天活動保險、活動規劃設計、聯絡及籌備服務等開支。

 

 

請盡顯「企業社會責任」

Please give your CSR to support the Schools in need:
我們鼓勵各行企業提供贊助及派出員工義工隊,服務一些資源缺乏的學校。
同時歡迎以個人名義或自組小隊提供贊助並來當義工。
有意者請聯絡我們 join@communitybuilders.com.hk 細洽。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