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Community Builders 匯藝社區營造

我們過往主辦的主要計劃及參與者分享
Our Past Core Programs & Participants’ Sharing

 「同建藝術綠校舍」計劃​ 

    Campus Beautification & Greening Program
     及提供社會服務及教育顧問服務為「仁人家園」世界家園校園活學美化計劃(2011年2月至2014年4月)作計劃活動策劃統籌及校園美化綠化設計製作 
      and provided social service & education program consultancy service to Habitat For Humanity China
      for "HFHC World-Habitat Campus Beautification & Education Program, Hong Kong" in Feb 2011- Apr 2014 

活動簡介:
以關心和認識世界發展中國家裏不同的社區、以及香港本土地區文化、健康綠色環境、校園生活與友情等不同主題為繪畫題目,在歡樂的氣氛下,讓師生和企業義工們共同參與設計和合作親手體驗營造屬於他們的校園環境,一起美化和綠化校舍。大半天的活動包括導師講解、專題學習工作坊、共同參與設計、畫設計圖、一起D.I.Y.親手油漆製作富主題教育性的壁畫/地畫、翻新及美化內外牆身/走廊/樓梯/坐椅/課室門等、為天台/地下園圃種植新苗、作重整和園藝工作,營造藝術綠校舍。美化綠化項目的內容為學校度身設計和安排。活動日子先由學校建議選擇再經我們商討安排。每次活動可讓一共20至120位學生和來自贊助單位的義工參加。我們會為學校安排足夠的教材、活動工具和物資、建築/規劃/設計/藝術/社會/環境/相關學科專業導師、統籌人員和義工、嘉許狀及活動小獎品、交通及物流服務等,並可附飲品小食和活動保險(學生自備午膳)。服務對象包括各類中小學及特殊學校。我們亦可以為義工隊安排膳食、旅遊車和BANNER等。

這計劃自2011年中起開始籌劃,到現時為止,我們已策辦了超過45個「同建藝術綠校舍」項目,服務了超過19所學校的多處大型室內室外空間。學校和企業都反應踴躍,參與的受惠師生和企業義工共超過3000人

 

[2014年06月更新]

贊助暨義工單位的分享 From Our Sponsor-Volunteers:

Habitat For Humanity China (CSR Partnership Development Team, 2012):
Community Builders 能度身策辦計劃支援企業社會責任活動,讓大家一起伙伴合作貢獻社區,並親身一同見證受惠。我們國際慈善建房組織Habitat For Humanity China (HFHC) 仁人家園來自不同界別的知名大型企業贊助暨義工隊參加者,如Hong Kong Disneyland、Credit Suisse、JP Morgan、Wells Fargo Bank、Citi Bank、QBE Insurance、Cisco Systems、Citrix、Group-M、MEC、俊和集團、瑞安建築、利豐集團和其旗下的數間企業如Circle K、Toy R Us和Trinity等,都很享受和支持由Community Builders每次為我們細心設計安排並甚有意義的學校教育、慈善維修和多種社會服務項目。

Cisco Systems (Hong Kong Leadership Team):
"All of us enjoyed the meaningful event very much. This volunteering among us demonstrates our commitment to community engagement while inspiring all of our employees."

MEC (Janet Chan, Staff Volunteer):
「那天我們與小學生一起美化園圃。你幫我除草,我幫你捉蟲。儘管我們有著年齡的差距,但心卻可以透過這次活動拉得這麼近。謝謝公司及學校,那是十分有意義的一天。」

Group-M Company (Kitty Mok, Regional HR Manager):
"It’s my great pleasure to take part in the program. I’m very happy to do the wall painting together with the pupils. It’s very much touching to see finally the wall painting completed and the smiling face on everyone in the team! I’m glad to be involved in helping the pupils to achieve their dream and wish all the success that the organizer will have for doing such a meaningful job going forward!”

香港城市大學 (建築設計義務導師及實習生):
可以善用我們的專業知識和技力去協助學校推行更多更豐富和獨特的教育活動,讓小朋友受惠和增加對環境設計的興趣,而我們亦同時實踐藝術綠社區營造,我們覺得很有意義和得著。

主辦單位 Community Builders 創辦人暨總監張健強博士:
我們與不同界別携手合作推動企業社會責任,鼓勵各界貢獻資源,支持本地的小學作校舍美化和綠化工程。除了互動的教育活動外,工作坊更讓學生一同參與規劃設計他們的校舍,一起親手油繪由他們創作具主題性的活學壁畫、美化課室門和坐椅、建設富藝術和知識性的園圃和栽種植物等,協助實現學生心中的理想設計,增加學生對校舍的歸屬感。有得著的除了是學校和小朋友外,各熱心參與的贊助企業更表示,他們派出的員工義工在出力服務社群時,自己內心更感得著。參加了由我們為Habitat For Humanity China (HFHC) 仁人家園於2011年2月至2014年4月策辦的 "World-Habitat Campus Beautification & Education Program「世界家園」校園活學美化計劃" 的多個企業贊助暨義工隊,包括Bloomberg、Dow Chemical、Royal Bank of Scotland、Nam Fung Group、Wheelock、Forevermark、Ageas Insurance、Abbvie、PCCW、HKT、Bank of East Asia、PineBridge Investments 等的義工都表示,無論是本地或是外國人,透過親身去到不同的服務地點和與受惠人接觸交流,都會更深認識和感受到香港本地社區的情與事。在此代表Community Builders和多間受惠學校感謝各企業、志願組織以及各以個人名義參與的義工予這服務計劃的贊助和支持!





校長和師生參加者的分享 From Our School Principal, Teacher & Student Participants:

育賢學校
行政組主席 洪主任:「感謝各義工對本校的貢獻,不但為本校進行美化工程,亦為同學們提供了多元化的學習經驗。」
孫耀輝同學:「在這次活動中,我們學到很多知識,例如:漆上油漆,怎樣為花圃堆上花種,大家分工合作,為學校塗上壁畫,一個個美麗的圖案,在花圃上寫上花牌,逐一介紹各種植物,讓我們靜靜看著花草成長。謝謝你們,不收一分一毫,不辭勞苦地為我們的學校進行美化,只為了給我們一個更好的成長環境,希望你們能繼續為香港、亞洲以至全世界作出貢獻。」
陳梓勝同學:「機構為我們美化校園,真是非常感謝,在未妝扮之前,學校沒有那麼熱鬧的,美化之後,這遍校園就給你煥然一新的感覺,在美化過程中,我們六年級全班亦有幫忙,移盆種花,畫壁畫……人人都為這個校園出一分力,比起往日,我們變得更有生氣,更加美麗。贈人玫瑰,手有餘香。希望機構能再幫助更多人,我在此代表同學衷心向你們說聲:謝謝!」

聖公會主愛小學 梨木樹
校長 紀妙玲:「承蒙 贊助單位、Community Builders和義工團體們捐贈植物,以及為本校學生舉辦校園活學的壁畫創作坊,好讓學生認識各地的文化,並為美化校園出一分力,增加他們對本校的歸屬感,本人深表感激。本校除呈報教育局備案外,並謹具蕪函申謝。」
潘俏彤同學:「這次畫壁畫令我増加了對畫畫的興趣。我知道這幅壁畫會永遠留在後花園裏,看着學弟、學妹成長,與他們過每一天,所以,我覺得我很榮幸能參加這次的壁畫活動。」
張翠盈同學:「很感謝老師,給我一個機會參與壁畫工作坊,我喜歡油畫,但這是第一次接觸油漆,令我大開眼界。我感到很光榮,因為能貢獻學校,希望下次也能有幸參與類似的活動。」

聖公會阮鄭夢芹小學
校長 楊楚傑「感謝Community Builders善仁讓我們認識世界房屋建設特色;您們一班藝術家讓小園圃牆壁變成色彩鮮艷的故事繪本;熱心的義工將荒原頓成夢幻似的香草樂園。『同建藝術綠校舍』令學校增添不少藝術的色彩和歡樂,而最大的受益者是我們的學生,他們獲得了參與、投入、歸屬、歡欣、滿足、溝通、交流、感恩……」
視藝科 王老師及陳老師:「感謝Community Builders籌辦這次『同建藝術綠校舍』美化校園活動。本校的學生們在一班義工的協助下,投入參與繪畫壁畫及栽種植物,令原本暗淡無色,沒有生機的一排花槽變成了一個色彩繽紛,散發清香的小花園。這次活動亦讓學生獲得了一次難忘的經歷,再次感謝這次活動的籌辦機構、捐獻機構和義工。」「感謝義工哥哥、姐姐們的幫助,讓我們有一個更舒適的學習環境。感謝你們的無私奉獻,讓學生們感受溫馨的時間,更讓我們師生有美好、難忘的時刻。謝謝!」
陳以心同學:「這次參加壁畫及園林設計實在獲益良多。我不僅學到繪畫壁畫的不同技巧,更重要的是學習到團體合作的重要性。那兩天大家在各階段都齊心合力,一起商量。衷心地感謝導師細心和耐心的指導,與我們攜手完成壁畫。」

聖公會主愛小學 石蔭
視藝科 劉老師: 「在Community Builders專業團隊的帶領下,我校學生不但學會了繪畫壁畫的技巧,更加深了對世界各地人民住屋的知識。我們感謝有關機構的贊助,義工們願意犧牲休息時間,跟同學一起製作壁畫,他們的愛心與熱誠令我們的作品不足一天便完工,此壁畫不僅是校園美化的成果,更是商界、社區與學校團結合作的碩果,願我校學生經過這次學習學會各義工樂於助人,服務社會之心。」

視藝科 黃老師:「謝謝Community Builders的建築設計師團隊和贊助單位的義工們來跟我們的學生畫壁畫,並送贈植物,綠化校舍。他們很落力,學生們十分開心。你們做的事很有意義,多謝你!欣賞你們的團隊,有團隊精神,有堅持。希望你們的團隊可以有機會再來!」

 

聖公會阮鄭夢芹銀禧小學

副校長 鄭焯施:「感激Community Builders各位義工於百忙中抽空,與本校師生、家長及校友一起美化校園,為我們簡樸的校園增添色彩,令每一個班房都富有特色,充滿歡樂和創意。我們的操場增添了一個遊戲王國,讓同學於課餘間,享受與朋友相處的時光。是次計劃,美化校園之餘,又能讓學生參與其中,在色彩裡學習與別人合作,富有意義,令本校學生獲益良多!期盼本校學生未來亦能兼承 貴機構的助人之心,將愛及歡樂延續到世界每一個角落。」

 

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小學
視藝科 陳主任:「十分感謝Community Builders的安排和義工們的協助,看到大家充滿熱誠而漂亮的作品和為我們學校美化工作而努力的行動,真令我感動。再次感謝您們令我校變得更美,學生和我們校長和老師都感到很開心!」


梨木樹天主教小學
視藝科 王老師:「本校非常感謝Community Builders及贊助商之義工參與是次校園美化活動。參與學生均熱衷於是次有意義的活動,不但從中加深了對發展中國家的認識,亦幫助學生們建立對學校的歸屬感。」

 

新會商會學校
校長 呂錦強:「希望學生成長後亦以主辦機構和義工隊的哥哥姐姐做榜樣,積極參與不同的社會服務,運用自己的學識協助有需要的社群,以他們的生命影響別人的生命。」
課外活動組 梁老師:「學生能夠學以致用,把自己設計的圖案親手繪畫到一個一般課堂無法提供的環境中。加上在活動中講求協作,提供了很好的機會加強溝通和合作才能完成。」
余淑怡同學:「學校的外牆很快塗上了美麗的顏色。我真的想再有機會為學校繪上不同的繪畫和與同學一起渡過愉快的一天,增加我們之間的友誼。我真的很開心啊!」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葵盛信義學校

視藝科 劉老師:「十分感謝Community Builders這次的活動安排,也十分感謝當天到校起稿及幫忙畫牆畫的義工們,炎炎夏日躲在不甚透風的牆側拼命畫畫,辛苦你們了!每幅牆的效果很好,學生及老師回校後都覺得煥然一新,十分雀躍!這次活動很有意義,由於義工團有我們的舊生,當學生們知道牆畫是由這間學校畢業的大姐姐設計,份外有親切感!期待下次再有合作機會,我們這些舊式的火柴盒學校,有活潑的牆畫點綴,實在生色不少。」

 

 

歡迎學校申請參加 School Application:

學校可自費組織活動。我們會就您的服務場地、項目規模、人數、日期及所需的工作內容等為您度身安排活動。我們會視乎學校個別所需要的項目活動以成本價作開支預算報價。過去個案例子經驗,總計約港幣2萬元起,主要視乎工程規範大小、參加人數及製作活動的日數等。

費用已包括外展到校專業統籌/教育/環境設計/繪畫製作人員、設計圖樣製作、現場壁畫起稿及著色製作、項目物料及工具、採購及物流運輸、活動物資及文具、教材製作及印刷、簡單飲品茶點、活動規劃設計及帶領、聯絡及籌備服務等開支。

 

 

請盡顯「企業社會責任」

Please give your CSR to support the Schools in need:
我們鼓勵各行企業提供贊助及派出員工義工隊,服務一些資源缺乏的學校。
同時歡迎以個人名義或自組小隊提供贊助並來當義工。
有意者請聯絡我們 join@communitybuilders.com.hk 細洽。

 

 

「同建藝術綠校舍」 ART JAM Community Service 特別會友版!

這活動十分合適作為既歡樂又有意義的朋友假日半天Art-Jam聚會、公司/團體的員工Team-Building和聯誼平台等,是一種健康又創新的社交聚會式社區服務活動。歡迎自組團隊和集資參加,服務項目規模和可參加之人數與集資所得的總額成正比,人數愈多/經費愈多,可服務的校舍範圍就愈廣。我們可為您度身設計活動,中間可加上不同創意好玩的活動形式和團隊遊戲,讓一大班人聚於一個更有回憶的場地、讓您平時花在聚會上的金錢花得更有意思、讓您的友伴與受惠學生一起快樂共處當義工,為大家的生命添上新色彩!



一起搞個活動,與一班和您志同道合的朋友互相認識和交流,享受參與這快樂又互動的新義務工作!

一起在校裏「製造」我們的藝術森林

我們的團隊與小朋友和義工們一起開心畫壁畫美化校舍,把春夏秋冬和瀕臨絕種的動植物都帶來了,趣味學習。 

匯藝社區營造 www.communitybuilders.com.hk

上圖:我們Community Builders曾為不同慈善團體和學校提供的活動籌辦、壁畫設計製作和兒童教育服務。

Campus Beautification & Greening Program
bottom of page